泳言-LAI

[鳴佐 柱斑]如果有一天(8-9)

八、老少不宜

  鳴人很久沒有昏過去的感覺。

  他倒是又進入自己體內看到九喇嘛--牠正在睡。

  然後,他很慶幸地遇見守鶴。

  『果然我感覺到九幽界的動盪是真的。』

  守鶴是除了九喇嘛外跟鳴人交流過最多的,他也最快的來到:『我能感受到砂土的巨變。不過,我沒想到你會進到一尾界。你們人類,應該從磯撫那進來比較快吧?但,既然有留一部分查克拉在你體內,我就幫你一把,你試著用這法子……』

  他終於能睜開眼。

  睜開眼時,鳴人覺得特別睏,好像大戰完後的樣子。

  對了,剛聽佐助說,蛤蟆吉告訴他們,在這世界,能使用自然力量的仙人術比較能自由舒展。

  查克拉是精神力跟體力合成,而仙術查克拉則是修練中多出另一股提煉於自然界的生息無窮力量。

  鳴人翻身坐起,放鬆自己,只用精神調度地開始聚力。

  九泉好像是自然力很豐富的地方,鳴人沒幾下就覺得精神重新好起來了。

  「呼,終於沒事。」

  鳴人一能自在,立刻想到另一人:「佐助?佐助,你在哪?」

  「少喊這麼大聲,你在喊之前不能看看環境嗎?人在的話,喊什麼?人不在,有什麼好喊?」

  坐起來的斜後方有人冷冷淡淡地道。

  咦?聲音挺熟的。

  鳴人還沒將頭轉一半就想起來:「你,你是--斑?」

  「小子,你最好有點禮貌。」

  視線才對上,鳴人就聽到被他喊出名的人冷的更冷:「搞清楚,連你爸都不能只叫我爺爺的,你叫太公都算勉強及格而已。」

  「我幹嘛要叫你太……」

  鳴人本想說「村子規定,叛忍除名,也不用論輩份」,但在看到眼前人時,卻不免一呆。

  他只看過穢土轉生的模樣、輪迴轉生出的原體沒特別看清後就又進入六道模式,因此,在鳴人有限的腦內記憶裡,「斑」的定義大約是跟怪人沒兩樣。

  但現在,他看到是個外貌怎麼算也不可能超過三十歲的青年,搞不好比卡卡西老師現貌還年輕。跟佐助不同的霸氣黑長髮,及一雙正慢慢轉動浮現的三勾玉寫輪眼。長袍下伸出袖口的手腕相對白晳,似訓而笑的清冽感--挺溫馨的。

  咦,怎麼會用這個形容辭?對了!因為佐助也有這種裝脾氣關心人的時候吧!

  一想到好友,鳴人立刻轉變語氣(跟著好色仙人混的幾年不是白費),放軟身段:「啊,我只是覺得,如果對現在的您來說,喊『叔叔』都覺得叫太老了。還不如叫『哥哥』呢。」

  「哼,九尾的人柱力還真是油腔滑調。看來是跟自來也那小子學的。」眼前「青年」仍不為所動:「禮多必怪。你是想問:跟你同行者到哪去了吧?」

  「哇,果然跟佐助一樣是宇智波家的頭腦,真是太聰明了!您當年在學校一定都拿第一名。」鳴人立刻逢迎著稱贊。

  不過這招當年對自來也吹捧小說沒產生作用,對上宇智波家出名的奇妙脾氣自然更沒有用。

  「我們那時沒上學。」似乎要再訓話的聲音突然一頓:「也沒有學校……想活到上學年紀還不容易。」

  --所以,會想相信那人談起的天真夢想--

  「難道水月說的是真的?」

  鳴人想起,就在大戰後佐助離村不久,水月有次來村裡買東西(其實也沒特別偽裝),碰到自己和正在復健的兜,便一同吃拉麵聊佐助(畢竟跟水月也只有佐助能聊)。水月便向他們提起他跟重吾找回佐助,然後復活大蛇丸,讓大蛇丸轉生出前四任火影,向前四任質問村子村民等的事,還說了自己旁聽時的心得。

  原來,村子的建立真的不容易,也真的辛苦。就像忍界大戰打起來也沒有想像中好玩,沒有真正的英雄,只有死亡的人數。

  不過,水月提到初代說及的種種,是鳴人沒聽過也沒想像過的!恐怕整個木葉都不知道吧!歷史課本裡沒有編過(鳴人也沒認真上課)、卡卡西老師這位新任火影也沒接收過訊息(可能只有帶土說及一些),連好色仙人大約也沒從三代目那聽說!而當時在場旁聽的其他人:佐助不會主動說、大蛇丸不可能說、重吾不會有興趣說,要不是水月來村裡採買物資順便遇見自己吃麵時說了,鳴人還真的不知道。

  鳴人又記起,兜那天聽完後,嘴角笑笑,似乎說:「可惜當事人都死了,不然,真是好發揮材料」這句自己不懂的話。對鳴人而言,他聽到的就是曾經的悲歡離合及忍辱負重。難怪鼬哥會--自從卡卡西就任火影,發出根部封存的宇智波家族相關物後,宇智波鼬成了火影以外最偉大的一位名人,不單叛忍身份取消,最近由井野和佐井共同負責的新課本編寫裡也將紀錄上一筆,鳴人心裡從此最敬佩的宇智波家人就成了鼬。

  而且鼬還是惟一能讓佐助聽話的人,多偉大啊!

  「水月?那小子說什麼?」

  鳴人發現,宇智波家的人好像都喜歡用蔑視語稱呼人。大約像佐助到今天都會用「吊車尾」叫自己(全世界也只剩他一人會這麼叫吧!),斑用「小子」也毫不客氣(雖然依輩份可以)。

  果然鼬哥哥才是少數溫和人。

  「小子,你傻了?」

  斑不耐煩的口氣讓鳴人回神,看到眼前人抑著脾氣的表情,突然有惡作劇的想法(他從小各處塗鴉也不止一次),於是笑笑著抱著後腦勺:「水月說啊,他聽初代大人說過,斑太公『您』年輕跟初代大人是非常要好的,所以才會一起建村子蓋學校。我還以為,你們這麼想要學校,搞不好蓋好了會再回去就讀一次呢。」

  「學校該教你們些禮貌,小鬼!」

  猛然間領口被人揪起,鳴人立刻想要反應,就發現自己動作簡直像「普通人」一樣,若不用心,使不上力。

  難道,是斑那種什麼黑棒讓人凝聚不了查克拉嗎?

  看到鳴人變了的臉色,斑哼笑了聲:「別傻,我要還想對付你,一開始就讓你被『回風』分離就好。你會覺得像是沒能力的人,跟你沒使用仙術聚集能量有關。若不能讓自己像靈獸們一樣跟自然同步,就不好在這裡行動。」

  對了,剛醒來時,就有試過。

  鳴人立刻重新放鬆,凝聚自然力,當重新覺得身子輕時,斑早就放開手,像是對自己再沒興趣地向外望天。

  這,算是逼著適應嗎?像好色仙人當年將一直學不會通靈術的自己丟下懸崖,結果反而瞬間召喚出蛤蟆文太嗎?

  哎,大人們真奇怪,像伊魯卡老師那樣好好說不成嗎?

  對於馬上會是「大人」的自己,鳴人立定「絕對要做個伊魯卡老師型的大人」的目標。

  不過,佐助在哪裡?

=======

  先各自比較好吧~

九、原來有人

  全身都感覺到一股溫暖的查克拉,像是躺在草地上,就著大樹根午睡時,聞到淡淡的春天氣息。

  總之,絕不像九尾的力量猛烈如火,而是和柔如風拂--

  嗯?所以不是鳴人的查克拉?

  佐助睜開眼,還沒弄清楚,就聽到喜悅的聲音道:「太好了,你沒事。」

  這是什麼樣的感覺?比父親還溫和,又比兄長更強大……我聽過的!

  努力地想讓視線看清楚。

  「等等,你省點眼力!現在還用不上寫輪眼。」

  對方直接了當說出時,佐助也終於適應眼前昏暗的樹下。

  那有著黑長髮及帶笑臉龐的健康青年他看太熟了!雖然,小時候,只看過影岩、後來也只看過大蛇丸穢土轉生的模樣,過去回憶的述說中佐助沒特別去想像對方可能的樣子,但目前,收束著一身外出服的人,怎麼看都是:「您,是初代?」

  「哈哈,當然,我們見過面,也一起作戰過呢。」眼前青年笑得隨興,自然是水月評過「看來不像忍者之神,他弟還比較像」的千手柱間。

  為什麼會在這看到?嗯,對了,蛤蟆吉說過,六道仙人帶走的人--

  「這裡是淨土嗎?」佐助第一時間想到。

  「欸?淨土?哈,你要真到了淨土,那可不妙。那只有亡者才去的。你還活著吧?」柱間笑起來,讓佐助覺得水月的評比很實在「比較像鄰家大哥而想像不出是初代火影。搞不好歷史教的都是他弟弟編出來的。沒看過他們戰場表現都無法相信」。

  「那你怎麼在這?」佐助緊追著問:「鳴人呢?風暴起來時,他跟我在一起的。」

  「等等,慢慢來。你是,嗯,斑家族的晚輩,佐助吧。」

  其實我的直系祖輩應該是宇智波火核--在斑走後接管族內工作的人。

  佐助雖想說明,但想想自己聽過的話,依二代的角度來看,也許對他們兄弟而言,宇智波的代表就只有一個斑(二代目可能還多記得一位「鏡」,輩份約是叔祖吧!)。

  所以,他只簡單地點了點頭。

  「對了,記得猿飛說過,你哥哥--嗯,很用心的緣故,所以宇智波家只剩你一人。」

  眼前人像想起什麼似地,歉然道:「真的很對不起。或許當年我們做決定更小心些--」

  「沒什麼好說的,那些都是黑絕為了輝夜而做的事。我從六道仙人那聽過了。」

  而且還聽到另一些--算了,上一代大約沒聽到。而且,比起這些,自己更想問的是:「鼬,他也在嗎?淨土那?」

  「嗯,我想你是問你的兄長。」 

  眼前很不像領袖氣質的柱間抓抓一頭長黑髮,又是爽朗的笑:「這個,很抱歉,我可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。」

  佐助無言地望著大笑的自得其樂的人,確實有一點想揍人的衝動。

  當然,他得承認,大蛇丸第一次召回初代和二代後,就被封印在死神腹中,而那時,哥哥還活著。待哥哥被兜復生到哥哥消失中,封印都還沒解開。

  好吧,所以確實還可能沒碰上。

  「那我父母呢?在鼬滅族那一年,會有很多人到那世界去吧!」

  佐助又追問了句。

  這回,眼前「好青年」樣的人有些苦惱:「嗯,該怎麼說呢?我無法解釋,但是,不是人人都會到淨土去的。而且,到那裡,也要在輪迴前被修整過,所以,才有能力上的落差。而我們是天賦的仙人體,就像你的仙人眼,為了最終回歸,才會去到淨土。」

  回歸?

  土影那份手記上的文字讓佐助心裡隱隱躁動。

  難道說--

  *****

  鳴人覺得在這個世界有點說不上的怪。

  最怪的是,他怎麼從沙漠跑到現在的位置來?

  他已經從太公、太爺、到老爺地努力向眼前人表達尊敬之情,但眼前人還是愛理不理,擺起的架子比佐助最初看自己不對盤時還大。鳴人心裡已經偷偷罵過幾遍「難怪像水月說的不得族人信任,你只對想擺好臉色的人擺臉怎麼成?難怪土影爺爺在善後會上有提他當年被你打退票的行為。」

  但,會認命地跟著行動,卻因為自己問一句「佐助在哪裡」時,對方不輕不重地回了句:「你覺得你會知道嗎?」

  這意思聽起來是他知道?

  考慮四戰時六道仙人談過的因果,鳴人覺得,跟著長輩也不錯。現在他人在哪裡也不清楚,九喇嘛睡著時,若沒有特別用心呼喚,其他尾獸也不會特別回應(守鶴是因為砂動才動),同樣的、屬於最初的因陀羅查克拉會引導他們。

  當然,就算有同樣轉世的查克拉,鳴人在心裡堅決加註:佐助不是因陀羅,更不是斑!絕對是佐助好看多、溫柔多、有義氣多了!哪像眼前冷冰冰不耐煩然後說「還說你有仙術,恢復體力的能力比柱間差太多」的人。還被嫌「九尾人柱力也就這水準?你不如將牠放出來由我通靈算了」,真格的過份!

  但,考慮是佐助家的長輩,鳴人還是願意「敬老尊賢」一下。何況,六道仙人在他們瀕死之際說過的過去、水月談起旁聽,在鳴人感覺裡,有點同情佐助家了。

  心念和平卻總被欺騙(像斑)、過度愛惜自己最重要的人(像鼬)、忍辱負重到幾乎自殘(像佐助最後的打算)……以鳴人的成長過程,到後來終於了解佐助的心情一點點後,他真心覺得,四戰的錯誤,真的只是一連串過度的誤會。

  所以,自己會向六道仙人堅定地說:他要改變這從神話時代開始的錯誤。

  因為,佐助其實心裡還是很柔和的。就像眼前這人兇歸兇,但還挺照顧自己的感覺。大約真像水月轉述過二代的分析:宇智波家的愛過多,是因為愛的方向失去,才會痛苦。卡卡西老師曾說過六道爺爺最後的感傷,也是說他失去了愛,才會……

  幸好我有將佐助帶回來!佐助可好多,至少用不到死就能想通。下一步,只要能讓他回村子--

  「你,有沒有長眼!」

  耳邊一聲像怒的聲音,鳴人才發現自己腳下懸空。

  糟!這裡是高山區,他們正在躍過幾道山谷。

  這個世界真的很費力!比得上對戰輝月的超重力空間。而且,不努力吸收轉化自然界力時,查克拉在行動時消耗極快。

  剛才自己就是沒全神凝注自然界查克拉,結果飛躍山溝時半途後繼無力。山與山之間距離不過數尺,但卻極深。自己之前跟著走時已用掉不少查克拉,一沒仔細,就瞬間--

  不過手臂在摔一半的途中就被抓住。

  很有力的、成年人的臂膀。

  鳴人抬頭就看到拽住自己的斑腳踏在懸崖側面,幾乎就讓他回想起那年被卡卡西老師訓練爬樹,自己過度歡樂結果從樹上摔下時,被佐助及時拉住腳的經驗。

  對了!就是那次護己的經驗,使鳴人能在被各界都反對說服時,仍堅持不變的相信「佐助其實人很好,又關心人。」一事。

  話說現在自己可長更高大了,但眼前的人是個成年男子,拉得住自己。

  「給我專心,然後用自己凝聚的查克拉走上山。」

  還沒憶完,鳴人就聽到像要爆火的冷音:「你要直接死在這,倒是可以不用轉換能量了。十秒完成:一、」

  「等等等等!斑太公!我才剛到這裡還沒習慣,不帶這麼整人啊!頂多我回去拿拉麵來祭你,一樂拉麵很好吃。」

  鳴人說到一半,就看到頂上人表情詭異,長髮下陰影中露出的眼光盯著自己:「你,真是立志當火影的人?」

  「當然!而且我要成為一個比任何一屆前任火影都還要偉大的火影!超越他們,讓大家都知道我的力量。」

  鳴人笑著,同時重新集中心神,立刻就感到更大的能力聚會於自己身內。

  藉著自己的精神體力所做的查克拉,加上外在的自然力量……

  下一秒,鳴人就掙脫正抓住自己的手:「就像現在!」

  然後,他往山頂跑去。

  「小子,你有這能力怎麼不早點使用?」

  背後有聲音罵著追近,鳴人立刻加速跑更快地向上頂衝。

  嘿,真要溜的話,「年輕」可是優勢呢! 

====

  耶,終於要開始了吧!


评论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