泳言-LAI

[花邪]撞邪(1) -節慶特典(?)

         其實這篇原先是接於〈懸夜〉系列的天師概念啦~

          但最近有感而混搭加入最近萌的《秦時明月》元素~YY——主 體 是花邪囉。


 
  ----正式開始----
  
  「見鬼?」
  
  今年有空,我跟小花在回老家問候的休閒日,戴了手套口罩等,檢點三叔的南方倉庫(這是三叔獨力贏回的事物,可還沒加入爺爺的),就聽到同來協助打掃的王盟慘叫。得我跟小花尋聲而至,看這也過三十的小子暈在地上,半推半踹醒他後,他第一句就是「老闆,有鬼!」,讓我跟小花都有點錯愕--之後就是好笑。
  
  對著在地宮出入多年的人,就連真正的奇獸、神話中才會出現的巨鳥怪蛇都看過的我來說,「鬼」其實還真是不會想到去怕。
  
  「是真的!」
  
  王盟臉色慘白,只差沒抱住我的腿(他看來嚇軟了),用卝力地指著掉在他眼前的盒子:「這,原先布條封著,我掃灰時打開就,就看到--」
  
  「你不是上過長白山?」我沒好氣地伸手用卝力將他一拉,狠狠拽起,推他自己靠牆扶壁:「怪物你都打過了,還怕什麼鬼?」
  
  「老闆,鬼是子彈打不了刀子砍不傷繩子綁不到所以才可怕啊!」王盟嚇起來反而會比平日說話流暢--這點我在這小子「叛」過的那次就經驗到了。原以為只是期期艾艾打怪種樹的木頭,在被我踹回去時居然還能說那麼長串話。
  
  也是那串話讓小花替我先決定原諒他。照小花說,王盟將他心裡隱忍很久的話都代說完了。
  
  「你看到什麼?」小花倒是問。
  
  「有一縷青黑色的煙霧冒出來,還有人向我笑笑,不曉得有沒說『謝謝』因為那話我聽不太懂,比唱戲的調還老的。我呆後,就,老闆你們就來了。」
  
  「你昨晚看《水滸傳》吧?你以為你是洪太尉可以放出一百零卝八魔星?給你老闆清卝醒點!」我還是一掌巴下去。
  
  「嗯,這盒子還真有點年紀。拿起來有重量,但外觀挺普通的。」
  
  小花已拾起盒子,輕輕敲著:「再說,這裡只有盒子,卻沒有內容物。而外盒看來倒也沒到嵌金縷玉的裝飾,卻被放在這庫房算高的架上。不論是你三叔還是我那老爸,應該都不可能放空東西。一個原因就是東西被拿走--但留盒在這。另一個原因--難道真是你這夥計?」
  
  「我沒有說謊,花姑⋯⋯呃,解當家。」
  
  在我狠瞪下,王盟總算懂得不唸錯稱謂。小花只笑了笑。說:「這盒子有趣處,是看來還有夾層⋯⋯」
  
  「嗯?」這回是我奇怪了:「剛才王盟還因為暈了而將它摔在地上,夾層沒破開?」
  
  「這是種機關盒。」小花掂在手中:「我曾在二爺家看過類似的。別瞧底薄,其實仍有夾層。而且重量應是內嵌奇金的,只是外觀木質會讓人誤解以為是整塊雕成。不是一般器物可以開,如果是依序解像解九連環那樣--嗯,這紋路應該是暗示。」
  
  我們看著小花邊說,手指邊飛速移動,於是我又見到小花的一個技能:看來他真是「那個三叔」的兒子。
  
  「有卝意思!」
  
  小花嘖嘖稱奇中,我們看到他將那個內盒解開。
  
  第一時間我想到的就是王度的〈古鏡記〉,因為那裡頭是面看來材質是青銅的鏡子。大概是外頭看似木盒裡頭實則奇金的內裡包裹卝住,似乎沒有我在過往地宮裡看過古銅器會有的嚴重鏽綠情況。長沙老家這裡也有些楚墓出土過的山字紋鏡,研究者眾,因此看到有面古鏡,我倒沒怎麼吃驚,只覺得保存不錯。
  
  「有卝意思。」
  
  小花又說了一次,同時熟練地翻出打掃時預備的絨布,讓銅鏡能放穩,然後將盒子轉了圈,才道:「盒子比較新,裡頭有刻字,依年代看,是唐朝的巧匠做的。而且那巧匠是模仿這鏡子原盒子的機關做的。依內文:『追跡古聖,仿其一二』的心得論,可能原先的盒子更精巧。這鏡子看來大約是戰國時代的工藝,因此它原先的外盒也該是戰國就有的。看裡頭文意:在因緣得到的古物時,被戰火破壞外盒,看起來,應是戰國時的外盒是木質銅板,歷千年後陳舊毀後,所以唐代的巧匠用更新的冶金技術做了個外盒——這外盒可以完全展開成片又能包覆成不透的盒子,上頭還有空間,讓人以為只是依木身做的實心箱——應該是唐代人依原機關推測仿做出。而照底文來看,這匠人覺得原先盒子本身比較有趣,倒不覺得鏡子有什麼要緊。只是因為鏡子原收在裡頭,所以還是一併存放。」
  
  我知道小花有他爺爺跟二爺前後薰陶,家傳的東西加上唱戲根柢,這些基本的古文古物判斷是難不倒他。聽他依內文簡單解釋,瞄了眼被他打開後的、看來是唐代工法的內盒,看上去是行書刻寫的古文大意也如此,倒覺得好玩:唐代的工匠惋惜的是包鏡的外盒不在,因為他給此盒評語「若得公輸子在世,許應再造登雲梯」的技巧,反之,古鏡只重在古,沒有那麼高明的「技」。
  
  看來每個人的重點不同,要像咱們這些收藏貨的,自然會覺得越古老越好!戰國的青銅鏡雖未到三代那麼遠,但也是國寶級的,原來三叔有收一個!也不知他從哪個地宮帶回來的。
  
  我問小花,小花倒很簡單地道:「我似乎有看過爺爺的帳簿有載,這匣子是在當鋪買的。大約是很多代家族轉手過,不過他推測有可能最早是宋墓裡倒出。如你所見,這盒外觀普通,雖重看來未貴,外觀也似木質,適合被當做藏物件之所。當初買時裡頭有明代人的玉石硯器。那玉石硯的價位還不輸宋瓷,在我爺爺臨終前就被個叔卝母拿去賣——是我那個後來扮你三叔的爹搶救回來——大概把它當我爺爺的記念吧!爺爺生前時每天都會寫點書法,記帳也都還用毛筆。印象中他似乎用過幾個古硯,可能也有用這個盒裝過。不過依古老度跟實用度來說,沒你那鬼璽重要。」
  
  我也想起來,二叔三叔在小時候逼著我臨帖時,有些老硯台好像都是古物——材質好的硯台倒不怕被用,因為它是可以泡水浸墨的。看來以前九爺也是用過,難怪「三叔」會在隱藏身份後留著當紀念。
  
  不過若這機關盒多年來都沒被人拆成——總不成以前多少人都沒有眼光吧?收藏家們若是祖傳的可能未必知道,但當鋪老闆朝奉的不都是識貨人?
  
  我問小花,小花還沒答話,原先在旁縮一團很久的王盟倒冒出一句:「會不會是『物各其主』?沒有緣就開不了或是沒有緣的就純當是木匣沒去研究怎麼開?」
  
  我翻了翻眼,心說這小子大概真的是熬夜看《水滸傳》重播劇,最好底部有個「遇王(吳,解)而開」之類。
  
  「我想是因為,這造型是奩。」
  
  小花將匣箱再度裝回原狀後,看了看,道:「雖然原鏡不知是用什麼裝的,但唐代巧匠是做成奩的性質——考慮到內藏鏡子,也還合理。既然做成奩⋯⋯」
  
  我也將王盟剛才打翻時的蓋子撿起來看,見匣蓋內有薄銀貼著,倒是有刻字,略看看,道:「應該是這樣。最早——以唐朝來看,這原是某人的嫁妝,後來亂世家破子亡而出家——上頭寫的年號是『太和』,嗯,唐末了!我看,這東西大約因此捐獻在她出家的庵廟內,大概沒幾代又是五代十國的天下,等宋朝後大約有人在庵廟內得到或者香火斷了被盜賣,新買主可能也是詩書人家,像李清照那樣,所以有婦人長眠地卝下時由它陪卝葬,然後又不知幾時被盜出——既然你爺爺買到時裡頭裝明代的玉硯,那至少明代已出土。大概跟你推測一樣,放內室,母傳女的時候多,所以保存比較好。而且,真要當『奩』,它外觀又太素了,婦女大概收著針線時多,首飾會放別的地方——不過,既然算古代珠寶盒,那秀秀生了女兒,咱們送個滿月禮的話⋯⋯」
  
  「婦人使用的墓葬物,陰氣太重。」
  
  小花搖搖頭:「霍家已是女子當家,再用這盒可不好。若像我爺爺拿去當文具盒,用文房四寶的正氣平衡倒好。」
  
  你幾時這麼強調風水?都會下地的人。
  
  我本來想這麼說,但看王盟在旁猛點頭,想想小花家傳那把匕卝首使得他一直以「陽體陰相」為生,也許真有些事得尊重吧!而且若真像我推論是母傳女最後卻流落到當鋪,搞不好真是有氣運影響。
  
  不過⋯⋯
  
  隔著手套,我將那枚銅鏡小心拿起——以前在博物館看過,有些地宮裡也有瞄見收貯過;如今老家就有一枚,拿來擺設倒不錯——雖然沒像〈古鏡記〉說的:「鏡橫徑八寸,鼻作麒麟蹲伏之象,繞鼻列四方,龜龍鳳虎,依方陳布」那麼神奇,但上頭倒也有在紋畫外,於鏡身旁側刻了字,我也寫過幾年書法,還認得些印刻用的古字。細看一下,鏡背本身花紋較古,是一開始鑄鏡就有的蟠螭紋鏡。從鏡子正面來看,原鑄時大約是要放置架上的,側邊位置有突出寸許的兩處,有字陽刻在上——看來是鐘鼎文,一邊是「谷」字;另一邊卻似乎曾被磨過刻字,因此有跟鏡身相較新多了些的銅色鎔上,已不知原有什麼字。另外兩個刻字後來才加上——因為明顯是小篆體,同樣是鏡子側面,若以「谷」的位置放好的話應是鏡子上方:由小指厚度的邊緣內刻上半寸深的字,因在鏡側又下凹,倒因此沒有被磨滅太多,看來是小篆的:縱橫,兩字。
  
  我跟小花說了,小花也同意這些字,卻又接手沿邊轉了圈後,道:「有縱橫怎麼沒有天下?《鴛鴦刀》都組成『仁者無敵』呢!還是應該有兩面鏡子?」
  
  「你以為是樂昌公主?」我好笑起來,也知道小花留意到我最近因帶日曦做暑假閱讀而複習的小說:「唐代的巧匠紀錄來看,原先匣子只是專收此鏡用,又不是有成對!這看來是後來刻上的,刻這兩字也可以。或者是賈誼『約從離橫』?」
  
  「看來小三爺記的書也不少。」
  
  在跟小花說說笑笑之間,我們將倉庫清點了一半,其他的打算明天再看。至於鏡子,反正三叔的如今也算是我的;小花也沒意見,就帶出倉庫——照他說:這東西沒比黑金古刀或鬼璽來得神異,除非真有紫珍在內(他還真是過目不忘)——所以,買個防潮箱就不錯,還可以就近當「父親節禮物」。
  
  那不就等於該送我爸?不過我爸專學地理地質,歷史文物還是我接收吧!
  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   配合 8 8節湊了最後一段~XDD  其實只是想用用古物~~(想花爺家的倉房~)

  ============  附個原先未完成的「天師版======XDD



     第一幕:路邊的紅包不要撿
  
  這次事卝件是王盟搞出來的。
  
  這小子煩著!他原是我中學學弟,後來走技職路線,出校後跑來找工作,就巴上我。我那時正少了老同學助手,便讓他整天窩在我預備做設計辦公室的店面當小弟--實際是上網打怪發呆成菜根--自從升了點薪、教了點學後,他突然覺得自己夠強大了,老是外跑外包;尤其在我去過天師考後,他知道我家背景可以在建築風水上大發利市,就主動的更勤。
  
  所以,這天他顫危危地晃進店裡時,我正因為三叔手裡的工作如今交給我這位「繼承麒麟力」的姪子,而在我有困難問他時沒得到回應而不爽--看到他,就想好好罵。
  
  但王盟更快地衝過來,只差沒抱我大卝腿地喊:「老闆,救命啊!」
  
  「幹什麼?」
  
  我不耐煩地用卝力跺腳,但王盟死抓著不放:「老闆,你要救我,我,我見鬼了。」
  
  第一時間我想對他說:見鬼算什麼?你不知道你老闆從天師會考上看到多少奇聞異事、封印的現行的妖魔鬼怪?
  
  但王盟死抱著我的樣子真的很煩,要讓人見到怎麼辦?
  
  聽說,越想什麼,越會來什麼。
  
  我正跟王盟推來扯去,就聽到店門前有愉悅的聲音:「親愛的,突然來,你高興不?」
  
  小花抱著娃兒才踏入門中,眼睛就定在原處。
  
  「啊,花爺,不是,絕沒有!我只是有事求老闆,沒有要撲他的意思。」
  
  王盟慌忙分說,卻踏到我逆鱗--他這麼敬小花是什麼意思?誰才是老闆?
  
  急著將王盟甩開,我咳了聲,看向小花:「你來啦?」
  
  「當然。還帶著禮物同來。」
  
  小花滿臉笑意,卻冷瞄王盟一眼。
  
  解家善於驅鬼。
  
  我想起這件事,不由得望向小花。
  
  他還在瞪王盟。
  
  王盟正委委屈屈地鬆手,開口就道:「花爺,您行行好,救我吧!我被冤鬼纏上了!怎麼辦,我娘只我這一個兒子,我不能死啊!」


(彩蛋?導演的話~)

 2022О8前言(靈感之因?)
  
  上月底去故宮,因為最近興趣,比起往年找書畫,看更多的是先秦之物——跟兄嫂帶姪兒女去(為學習嘛)。
  
  嫂:為什麼留下來的多是食器酒器?
  
  ME:民以食為天,這類東西多~不過也有玉的!
  
  兄:這種才留得下來,房子是木頭的都燒了。
  
  嫂:為什麼看起來都差不多?不是喝酒就是吃飯還有就是煮飯?
  
  ME:不一樣,有的有三腳有的是四腳!有的花紋不一樣有的有刻字!造型嘛~~科技限卝制?
  
  兄:還是有音樂用跟武卝器跟古代公仔(指多寶盒內物)。
  
  嫂:打掃不容易!倒酒的也很重。
  
  兄&ME:古代用得起的人身邊至少都幾個僕人,像《紅樓夢》。
  
  於是,再度確定:所謂「古董」,其實也是古人生活之物而已啊!想倪老的《老貓》裡,云那些宋版物「漸漸才值錢」,當時衛斯理不懂「宋瓷宋畫」幾時不值錢——後來才知道:在宋朝時,自然沒有在明清後值錢。
  
  於是有感:
  

   自娛娛人?~XD

评论(8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