泳言-LAI

[花邪]撞邪(4) -節慶特典

  四、
  
  春去秋來,四季遞嬗,此谷中,再無人來。
  
  這裡,若是永遠無人⋯⋯
  
  ⋯⋯
  
  ***
  
  「親~愛~的?」
  
  在小花半有笑腔的聲音中我醒了,愣了愣,仰頭才發現我居然這回睡得有點大動作,還將小花半腰間抱著——這也太驚人!
  
  由於小花本就是謹慎的人,他昔日獨處時睡覺的地方常換——雖沒比得上躲刺客的古卝今卝中卝外帝王,但確實小心。
  
  他和我在一起時能「安心睡」是我們相處自然的原因。當然,我個人也不是睡相差的,何況在了解他工作需求後,大部分時間也都睡得安穩——內室床夠大又是獨立筒,前後睡也不至於影響人。
  
  這次怎麼⋯⋯
  
  「如果你有什麼需求的⋯⋯」
  
  小花眨著眼,笑得有點媚——不是旦角的媚而是他本人的媚,會有點使我知道該正經:「想著訂給你的休閒服尺寸,不知不覺就伸手量。」
  
  「那醒著也可以做。」
  
  小花吃吃笑著,手一伸往我腰間抹下:「難得小三爺也還維持住,跟去年同尺寸,行吧?」
  
  我只好應著,同時心裡想著:夢中大概多久會是一年?如果像我想的是鏡身的波長(科學化解法是小花常說我的強項),就沒有早送鍵嗎?
  
  這回聽小花練習的劇,是〈霸王別姬〉!這個倒真是不錯的戲。碟片時代我也看過港劇,更別說有大學的香卝港學長跟我分享過——我小時還曾覺得想不通那些唱旦角的男人們怎麼可以美麗(雖然我陪爺爺訪長輩時,見過二爺昔年外國記者幫他拍的照片,但,畢竟已是「老年期」),不過後來看碟片就告訴我:很行!
  
  當然,有了小花後,我覺得更行——不過我可確定:不可能每個唱戲的都像二爺、小花那樣可以又美、又強、又專情吧?究竟哪種機緣才能碰上這等人?早些年,在秀秀生她二丫頭前,每提一次都是羨慕嫉妒恨(她直接在約我午茶時說的,而且一旦提起,她可以從長沙那年講到十年之後)——直到她的二丫頭跟小靈同年,從小玩起、同屆入學,她才漸漸有些不同。
  
  「親愛的~」
  
  小花微微拖長調:「虞姬跟霸王的惜別辭,如何?」
  
  我立馬瞄了眼手邊劇本,腦中拚命回想,好在因為小花說過的話我會本能記憶,回頭再一一對照,便道:「有,都正確著。不過,這次你要用舞劍,這會用點功夫吧?我以前聽爺爺說過,他年輕還看過梅派演出的〈霸王別姬〉,得知昔年大師特意學太極拳太極劍以便融入舞劍中,發揮虞姬這樣能隨項羽征戰之人能有的美麗及英氣。」——小花的功夫得自二爺,唱戲也算得有一定程度的天授,我想他的表演肯定不輸爺爺講古時滿臉懷念地說「年輕聽過戲」的等級。
  
  我期待演出日期地往後翻劇本,卻見小花支著頤,思索地道:「親愛的,台辭是背熟了,你覺得演出時的感情該如何?」
  
  「你才是專家,怎麼問我?」我說。
  
  「聽你提過的有名影片,有些意思。」小花淺淺而笑時都很漂亮,我有時挺明白秀秀惱我的緣故。
  
  被小花一提,我回想網上論壇介紹有名的「據原作改編」裡常有的那一劇,大約了解:「虞姬那時的心情嗎?嗯,電影裡的角度應該跟你要唱的歷史劇不同。歷史的項羽應該還沒完全放棄,但是若真要突出重圍可能需要完全斬斷牽絆後路,所以——我大學修通識課也有選過《史記》,本紀裡必讀的一定有《項羽本紀》,當年教授還強調:以史書記載來看,虞姬沒有死——至少垓下沒死,不然太史公早就記了。不過我小時候讀的兒童版歷史故事裡大部分都說她先死。連胖子老愛提的『林妹妹』也用過虞姬自盡做寫詩內容。等等,你要演新版本?才要問她死還沒死?」
  
  「不管怎麼樣,她現在一定死了。」小花很哲學地道:「我在想的是她的心情——表演總得入戲。當然,回頭下戲總會回到你身邊的。」
  
  在小花突然講出的這句話下,我壓住翻眼衝動。
  
  每天甜過頭也不行,明天準備的點心還是榨檸檬汁配愛玉吧!
  
  用卝力喝口黑咖啡嗆下味,我回到主題:「這回唱的還是只是傳統劇編新舞步,主劇的部分仍跟梅派一樣吧?確定是在垓下帳中就完結,那你要問的究竟是什麼?」
  
  「親愛的,你該知道,這也是挺常被討論的。」
  
  小花神定氣閒地喝他的茶:「虞姬的自刎,是心甘情願還是時勢所逼?啊,當然『漢軍已略地』我也知道,不過我有思考這回要演哪一型的虞姬。是知道可能被賜死以免被視為未來的俘虜或拖累而選死比較好;還是自己決定做為打氣及免項王後顧之憂而要死比較好?這兩種態度,消極和積極不太同。依我看,虞姬舞完就要與項羽生死訣別,若是項羽像託烏騅給別人一樣希望她活,而她自己單方面決定死,那她的隱念勸意哀愁,又不想讓哀愁出現而笑,那是種感覺;若是她知道項羽有卝意她得死以免落入人手,那她察覺出與其被殺或被卝逼,不如先死,那就是雙方都心知肚明,她會有點智慧而堅強地去死——總之,不能純當作在跳舞。」
  
  說著,小花仍比了比他的手臂,擬動舞劍般地輕抖著;雖然沒有上妝穿服,但我恍然已見到他長髮在後輕晃的唱「成敗興亡一剎那」。
  
  「親~愛~的~」
  
  小花(老愛點我鼻尖)輕笑地道:「讓你看著迷很不錯,不過我正跟你請益:最喜歡學術講堂的小三爺呢?」
  
  「別老當小爺是狗!而且我鼻子也沒很好。」
  
  每次被小花點,我就嘀咕,但倒也認真地想了想:「我想,看她。嗯,不對,應該是他們間的互動。嗯,也不對,是你自己的決定吧?究竟虞姬跟霸王的情感累積到什麼程度,演出前評估一下。有些時候共赴黃泉很淒美所以先去鋪路,像梁祝那套;但有的時候為了替對方活也可能需要更多堅強跟深愛——畢竟在亂世,活是比較辛苦。說起來,當年我是喜歡『俏黃蓉』的,但這些年跟小曦一道複習,倒覺得她顧家的時代更了不起,又要守城又要⋯⋯不過這裡頭有牽扯到家庭因素。史書倒是陳平提項羽有妻舅⋯⋯」
  
  我順口分析,就看到小花托著腮,認真地看著我:「小三爺真是一針見血,往往能找出深意。還是您大學旁聽很多其他系的課?」
  
  「小爺現在是比大學時大一倍的年紀了,難道都沒長進嗎?」我回敬他,倒也好笑,想想確實是近幾年較閒,又在陪小花背劇時對他演出橋段裡有的形形色卝色的人物有興趣,網上翻翻找找,也找到不少各家說法,讀起來也有卝意思。更別說日曦跟小靈的「教育」需要。
  
  不過,再怎麼詮釋,跟她本人,有任何關係嗎?後人的想法跟解讀,不都⋯⋯
  
  想起小花家倉庫裡的各種古物,有些珍品,會令人佩服在那種世代如何存過戰火的,李清照都說她在渡江過程丟失很多金石字畫。
  
  看來古墓地宮是有些保存事物的實用性。
  
  不過,我還是希望小花如他說的:戲裡戲外,悠遊自如。他面對的人世紛擾已夠多了。
  
  *
  
  仍是日出月落,但畫面漸漸昏暗。
  
  這裡,多少年了?
  
  ***
  
  「親愛的,不吃早餐?」
  
  小花提醒我的聲音,讓我看了下桌面:這幾天日曦小靈功課告一段落,出發去參加所謂「完全中小學夏令營活動」,目的除了「鍛練身心」外,還有「擴大結交朋友圈」的。看中這活動能參加的年齡從六歲到十五歲,難得他們兄弟可以一起去,我還挺高興。
  
  少了需要照顧的娃兒幾天,是省心多。
  
  但我最近都沒夢到⋯⋯
  
  是那鏡面沒再映入嗎?若在通風處幾年下來,鏡子沒收好是會氧化的。或者照我推想,鏡子特殊的鑄成是跟某些腦波連動才會呈現,究竟是不是附近再無人,所以鏡子恢復到普通狀態?
  
  我想著,咬了口小花習慣吃的那家燒餅,心說胖子傳訊日內會回來,問問他搞不好比較清楚,這人自詡是「現今惟一北派傳人」,查找故典的能力倒算有用。對了,那銅鏡是戰國,而夢中見到過的服飾像秦漢時,我二叔是秦始皇忠心(胖子私下評「太腦殘」)粉,對秦始皇所在期的歷史最熟,怎麼這些天都沒想過去問?
  
  想到搜尋能力就連結了網路,我問小花:「你新僱的人,試用如何?」
  
  小花在日常悠閒時都是「細嚼慢嚥」,在對我已算拿手的「禾嬸版改良豆漿」表達贊許地喝第二碗時,才道:「能力看來都不錯,畢竟是白老闆的人。其他的考核,需要再測試。不過,白老闆簽約時特別交代我『省著用』,他說這些年,他託給我的人才,消耗量高了點。」
  
  這類用人能力還真是學問。我自思對人是不太可能精敏判斷(套話是另一事,知道對方是什麼樣的人跟如何做事還是不太同),當年碰到一些立足點完全不同,就是無法聯手,即使和阿寧、陳皮阿四多少合作過,但走起來還是「各行其是」時多。
  
  而能否聯手,還有價值觀取向。
  
  憶起很多年卝前,小花就說「會合作,必是有一定程度信任」。像霍老太(為了秀秀,很多年卝前我就改口)、金萬堂⋯⋯這些人都曾經釋出部分信息,解除部分謎題,而且那往往是我們「從小家學」裡被灌輸的,所以我們會配合去做事⋯⋯顯然除了少數人有可能像《水滸傳》裡刻意被描寫的蔡京高俅,其他中間值的人還是好壞兼有,只看利益對自己有多少,還有怕死程度多少。
  
  小哥出山,小靈也要上小學了,我想,現在如果能好好安頓,閒時研究夢境,大概就好了。雖然有焦老闆跟天書先後修復了我的身體狀況,但之後曾有的更多危險,我還真不願意再碰上。
  
  「小三爺能想通倒好。」
  
  小花已經開始疊碗盤:「每次說著『聽小花就好』,又說『去美國去冰島都成,總之離開這裡』,最後還不是自己找新疑團鑽?」
  
  跟小花太密切就是原先想法近似會變成他幾乎能看出我的念頭,我有些被戳到:「這個,我沒對你這麼講過。」
  
  「你的『鐵三角』兄弟總會聽過你討論及過程的想法。」小花淡淡地道:「而且胖子會來炫耀。」
  
  我就知道不可能是悶油瓶傳出去!過去多年,凡有事卝件結束,我們互相吐槽比較當時情況時(主要是我跟胖子),多少會說些當下的想法做為溝通跟反省(就像當年四川上收胖子信還要看他跟雲彩合照一樣)。而胖子只要有機會,就喜歡用這「獨特兄弟交流」跟小花擺姿態(大概有時還做「情報收費」)。
  
  早知道這傢伙越閒越口敞,上回他要被丟去湄公河我就不說情,讓小花派人丟他去尼羅河算了!
  
  ===========
  
  因為引了「天書」段,就自己去複習下舊文(喂),然後,順便翻爬下有人介紹《萬山極夜》的概略,嗯,有點熟悉的方法啊~不過《似是歸期》當年寫時(默:這個因為預設「十年後」,寫得有些久)還沒有的事卝件現在越多了,思考地想要不要用一點片段(妖蛇還真讓咱想到「天師系」的《異日》裡他們已要看到的東西,也有點想發揮⋯⋯)
  
  想想,在個人概念裡,那時間兩人早該同在才對(遠目;早些年出的《聽雷》已經讓關係延後,再下去小靈都要長大了!),所以,大概不會再融太多新劇吧!只有點點些⋯⋯
  
  所以,繼續當歡樂放閃特典文,早點結束!XD

  (附 彩 EGG: 天~ 師 ~版?)

评论(8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